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

《我不是人》

第一章

从网吧出来,已是傍晚时分。
细雨霏霏,我冒着雨跑回眼镜店。
湿淋淋的马路上,车辆稀少。
雨渐渐变重,我加快脚步,一边跑一边回想起刚才那场人龙大战,为什么还是闯不了关?我已经取得三样法宝——绝世宝剑,刀枪不入金护甲与千里飞马,却无法将黑龙打败。
不行,明天得再去网吧一趟,我一定要成功闯关!一定要征服这个时下最火红的网络游戏。以我的聪明才智,普天之下没有一种网络游戏是我无法征服的。
我站在马路旁,左顾右看,确定没有车辆来往后,我以快速的步伐越过这条高速公路。
天桥上一个阿姨对我投以惊讶且不屑的眼光,一张多事八卦的脸不断对着我摇头,心里面像是在对我暗骂。
“这个不知死活的小子,居然不使用天桥过马路!”
我以坚定和带有不悦的眼神回应她——使用天桥过马路根本就是浪费时间,消耗体力的无聊举动。
从小到大,父母、老师们,每个大人都常常教导我们,过马路的安全方法——看左,看右,确定左右两边没车后,就可以安全过马路。
这么简单的道理,连一个三岁小孩都懂。
我不明白,为什么居然还有人那么胆小、愚蠢,甘愿出力又出汗的使用天桥?
“哎哟,全身都湿透了!为什么你跑到店里来?”妈妈放下手中的报纸,“快回家冲凉!别着凉生病了!”
爸爸瞄了我一眼,接着继续用擦布,擦手里的眼镜。
“我去拿毛巾给你。”蔡伯伯转身走到店后。
妈妈一直念个不休,噼里啪啦讲个不停,我一句也没有留心听。
就像晚上睡觉的时候,有一只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,你任由它不断发出刺耳与难受的干扰,却懒惰理会它,。
天底下的妈妈都爱唠叨,我也和天底下的孩子一样——受不了妈妈的唠叨。
我将书包放在地上,双臂抱胸。
雨天,店外面吹着阵阵凉风。
我的耳边也在刮着风,因为我把妈妈的话当做耳边风。
蔡伯伯递毛巾给我并提醒我道:“阿弟,快把头发擦干。”
我坐在旋转椅上,一面“自转”,一面用毛巾擦干头发和双手双脚。
多年来的经验让我知道,妈妈叨念到某个时段,就会自动停下来。
当店里没客人的时候,妈妈总是喜欢抬头,观看挂在墙壁上16寸电视机里的节目。
她是一个超级无敌电视迷,无论是香港连续剧、台湾偶像剧、中国古装剧、韩剧、日剧等等,她都准时收看。
蔡伯伯是店里的验光师,接近60岁了。
他是四眼仔眼镜中心里的老员工,也是唯一的员工。
从爸爸15年前创办四眼仔眼镜中心开始,蔡伯伯就一直帮忙至今。
当店里没客人的时候,蔡伯伯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。
不过,他只爱看一本书,而且这本书像永远都看不完似的。他翻了又翻,看了又看,多年来手里一直捧着同一本书——通书。
无论遇上任何大小事件,他都会第一时间翻开通书,查看有没有方法去阻止或化解。
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无敌迷信伯伯,一本通书看到老。
身为老板的爸爸,最大的娱乐就是用擦布擦每副眼镜。眼镜是他的心肝宝贝,每天替它们洗澡,都不觉得闷。
妈妈说,爸爸是一个超级无敌贱骨头,时时刻刻都会找事忙。
“我一早就算到今天会下雨。”蔡伯伯说完,便喝了一口啤酒,手里握着通书。
“哦。”我抬头看电视,不看他。
“每次说到自己好像是神仙,什么事情都能算到。”妈妈看连续剧的同时,也不忘揶揄蔡伯伯几句,“不如告诉我会不会中乐透?”
“我就是一个活神仙啊……”蔡伯伯再喝一口啤酒,“不过,天机不能泄露。财富是上天安排的,我们别过于强求。”
“什么都是你讲完。”妈妈望了店外一眼,“神是你,鬼又是你。”
“不不不!”蔡伯伯又喝了一口啤酒,“我是活神仙……我是活神仙……不是鬼……”
爸爸站起来,准备去拿镜片,并对蔡伯伯说道:“如果你持续每天喝酒的话,很快就可以去当神仙了。”
“哈哈……”我和妈妈不禁大笑。
蔡伯伯假装生气,问道:“你们咒我死?”
爸爸坐下来,继续边抹镜片边说:“我这样说,是为了你好。你年纪不小了,子女又不在身边。万一发生什么事,你该怎么办?”
蔡伯伯喝完了啤酒,把空铝罐扔进身后的垃圾桶。
“你们放心,我替自己算过命。我至少有九十年的命。”
爸爸专心抹镜片,我和妈妈专注看连续剧,没人再理会蔡伯伯。
“阿弟,你信不信我能活到九十岁?”
我撇嘴,不回答。
我真的不懂,我又不是活神仙。
蔡伯伯感到不悦,就喃喃自语地走到店后。
我想他又是去拿酒喝了。
电视屏幕出现“剧终”的字眼,连续剧播放完毕。
妈妈从裤袋里掏出手机,然后问我:“七点了,阿弟你还不回家?”
我向妈妈道出我冒雨跑回店里的原因:“妈,我花完了零用……”
我不必说完,就知道妈妈会接着问:“这么快就花光,你花到哪里去了?”
“吃饭、买参考书、搭巴士、买文具……”我列出几个有意义的借口来敷衍妈妈。
当然,主要花费是在网吧里,但是不能告诉她。
“刚才我和朋友去逛书局的时候,又买了两本课外作业。”我继续撒谎。
妈妈皱眉头,一副不愿给零用的表情。
我只好出杀手锏,说道:“虽然我每次考第一名,但是如果不买参考书来复习的话,我怕成绩会退步。”
此刻,我留意到爸爸和妈妈有一瞬间的眼神接触。
我知道他们快要上当了。
我继续诉苦:“真希望自己能考取好成绩,然后考入大学。为我们潘家争光!”
“小孩子买参考书,当然要花钱。不能省这些钱,你就给他吧。”
爸爸上当了!
妈妈走到收银机取钱,嘴里不断念道:“现在供孩子读书比还房子的贷款贵。”
妈妈也上当了!
“这些不够啦!”我接过妈妈手中的一百令吉,“给多一百令吉才够。”
妈妈再掏出两张五十令吉给我,并说道:”“今天才赚了四百多令吉,现在一半的钱都给你了。”
我将两百令吉收入钱包里,没听妈妈的话。
爸爸没有无任何反应,继续擦眼镜。
妈妈高举电视遥控器对着电视机转台,边对我说:“你的弟弟一星期都花不到五十令吉……”
“所以他的成绩那么差劲啰!”我打断妈妈的话。
得到零用两百令吉后,我背起书包回家。
有了这些钱,我就能天天到网吧报仇。
黑龙,我一定会将你打败!
雨停了,凉风陪伴我回家。

没有评论: